最近有狠心的父親將十一個月的親生女兒丟入滾水致死,引發社會喧嘩,又有高雄的父親將兩歲兒活活打死,稚子何辜,除了現在經濟不景氣,父母將氣出在無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, 現在的社會真是病了,而且病得不輕,雖然我和我先生也常常修理我家小朋友,但是我們怕下手太重,所以買了好幾支愛心拍,希望他聽話而且不要那麼活潑調皮及搗蛋。

 

如果你不養他們,就別生他們!生孩子容易,教孩子難,自古天下難念父母經,身體力行、全美最受歡迎廣播界名人蘿拉博士提供您最真切的養育概念!

《紐約時報》最暢銷書排行榜作家
        蘿拉‧史列辛格博士◎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趙怡淵◎譯

如果你不養育他們,就別生他們!

  這話對現代人而言十分逆耳,也許你裡面會激辯:孩子是我生的,我要怎樣就怎樣,誰管得著!
  
    蘿拉博士卻透過本書警誡你,有人管得著!當你的孩子逐漸長大,當整個社會逐漸交在他們手中時,一切的結果都會顯明出來,而那不是你能消受得了的!目前整個社會對撫育孩子的傲慢態度與日遽增,有以下幾個特點:

  1.不再把這件事當成是有關培養親密感與互愛的一回事,而是一件方便及合乎經濟的事,深深破壞了孩子從這個社會所應學會的依附感與認同感。
  2.「爸爸」不再需要:整個社會已明顯接受單親媽媽,小孩被迫接受這份生命的殘缺。
  3.生殖的自由意味著任何人可以決定以任何方式製造一個生命,而且根本不考慮對這個新生命的最佳利益。
  4.不再以杖責打孩子,這使得一大群未受管教的孩子在長大成人後,產生脾氣暴躁、反叛、憤怒、沮喪、焦慮,與環境適應不良等行為,甚至濫用藥物、酗酒、犯罪。
  5.盡一切所能滿足孩子,導致太多的孩童在道德上漫無目標,同時有情緒失控的行為。
  6.無子管教法:不再有人尊敬或視家庭為神聖器皿的概念。
   
    蘿拉博士針對以上各項一一點破,讓忙碌的二十一世紀父母能夠重新掌穩船舵,邁向人生的最大圓滿──「你妻子在你的內室,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;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,好像橄欖栽子。」(詩篇一二八篇3節)


作者簡介

蘿拉.史列辛格博士(Dr. Laura Schlessinger)
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博士
擁有「婚姻與家庭心理治療」博士後研究證書和執照
共有六本著作高居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排行榜,至今已售出近四百萬本,她還寫了四本童書。
現任國際綜合電台節目主持人,是全美最受歡迎的電台清談節目主持人之一。她的節目在全美300個電台播放,向大約一千二百萬聽眾傳講道德觀、原則及倫理觀。她也是保護兒童的倡議者,蘿拉.史列辛格基金會的主席。該基金會為援助遭虐待或遺棄的兒童而設。

★博客來網路書店譽之為「正典女人」。

已出版之中文著作:
《夫妻搞砸婚姻的十大蠢事》
Ten Stupid Things Couples Do to Mess Up Their Relationships
《男人,別傻了!──大丈夫常做的十件糊塗事》
Ten Stupid Things Men Do to Mess Up Their Lives,天下文化
《男人怎麼愛?》
The Proper Care & Feeding of Husbands,橄欖出版


先睹為快

2
不養他們,就請別生他們

  《父母雜誌》(Parents)上有個專欄叫做「我不相信我做了那件事」,一九九九年四月號出現了以下驚人的告白:

  我第一次當媽媽,因此當第一天離開才剛滿月的女兒重返工作時,覺得很緊張。我母親幫我找了一位可靠的保姆,跟她見面後,我也覺得她不錯,不過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告訴她該怎麼餵嬰兒、幫她換尿布等等。等一天工作結束後我去接女兒,才發覺自己竟忘了告訴保姆一件很重要的事,保姆說:「妳沒跟我講妳女兒的名字,所以我就叫她娃娃,就算是她的小名吧!」

  當我讀到這段文字時,我不禁作噁,我們到底活在什麼時代,居然還有人高高興興地承認,把自己的新生兒交給陌生人長達八到十二個鐘頭,居然連孩子的名字都沒提到,最丟臉的是這個女人一點都不覺得不好意思,還把這件事和上千名讀者分享。

  我的一位聽眾將內華達州一份地方報紙的分類廣告寄來給我:

  「請幫助我們。我們的媽媽很忙,我們需要一位真正良善、成熟的女士,真的願意照顧我們等到我們的媽媽下班回家,如果你可以為我們煮好吃的晚餐,當我們的朋友,我們分別是八歲及十歲,你還需要一輛靠得住的車子來載我們。」

  忙碌的媽媽甚至不回家吃晚餐?忙碌的媽媽期待花錢請人當她孩子的朋友?不過,至少他們承認小孩需要媽媽。

  另一位聽眾萊恩寄給我一則報紙廣告,她寫說:「乍看之下,只是一般的廣告,直到我看到最後一行文字,你會懷疑這位婦女為什麼要生小孩:『誠徵保姆。尋求成熟的婦女到家幫忙照顧三歲及十二歲的小孩,一星期工作五天,工作時數四十八小時,含付費旅遊,職責包括料理三餐、簡單家務、像媽媽一樣照顧我的小孩,並留下訊息。』」

  又是一個期待雇用陌生人為了錢去愛、寶貝、教養、保護她的孩子,和孩子建立關係、保護他們、讓他們也讓自己安心的母親,而她自己也是為了賺錢而放棄她應該做的?「留下訊息」是否意味著她每天很晚回家,到一個地步,連和這位可能的代理母親談點話的機會都沒有?

  以前雇用保姆的人,不是社會菁英,就是為生活奔波的父母,前者是因為社交及其他自我放縱的活動而懶得照顧自己的孩子;後者則忙於維持生計。而今卻不再是這樣,一大堆渴望脫離孩子纏累去做自己的事、追求自我滿足、擺脫責任的人,也都找了自己需要幫忙的藉口。

  根據一篇〈洛杉磯時報〉的報導(1999/7/25):「事實上,對一年付得起五萬美元的人來說,一群高教育水準、專業的保姆已改變了照顧小孩的風貌。」文中描述一位高薪保姆瑪莉受到極佳的訓練,她可以當孩子的家教、確保營養均衡、帶孩子上博物館,甚至教導孩子學習第二種語言。可悲的是,文章的結尾寫道:「這些上流社會的職業婦女所做的投資為自己買到了一項『奢侈品』:可以找到一個就教育和社會價值均與自己相彷的人來陪伴孩子,讓這個人可以有時間陪著孩子溜直排輪、到公園蹓躂、唸故事及在沙坑中玩耍。」
另外:還加上愛?加上擁抱?加上依偎?加上從談論瑣事到討論深奧的事物?

  諷刺的是,這篇文章的標題是:「瑪莉為金錢所付上的代價」,編輯、作家及家長似乎忘了瑪莉的角色。我的一位聽眾安琪拉寫到:

  看到標題寫成這樣,我真是受夠了。瑪莉是個完美的保姆,但原因卻和多數人想的不一樣,瑪莉接手的都是一些蠻橫的小孩,她愛他們、管教他們、照顧他們吃穿,結果孩子被教導得有禮貌,她改變了他們的生命,並且鼓勵他們發揮想像力。但瑪莉深深了解只有父母才可以給小孩子內心最渴望的東西:父母的關注、珍惜、愛及接納,而這也是瑪莉真正的目標,她不想成為別人小孩的最佳陪伴,她只是想幫助父母們看見自己是多麼地自我中心,一切均只顧自己,只看重物質。

  但瑪莉會想辦法讓受雇的家庭解雇她,然後在全家的生活一團慌亂之後,讓父母看清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物──是家人,而非金錢或成功。
要是文章中的保姆真的如上所述,那麼,這位保姆的價值遠大於五萬美金,可說是無價,而且也不再被需要。

  其實這篇報導的結語應該是這樣寫:「事情本該就是如此。」


出版社:橄欖出版有限公司
書號:
13007
ISBN:978-957-556-582-4
定價280
裝訂:平裝
頁數:296
出版時間:2008.12

引用:http://blog.yam.com/cclmolive/article/18094599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